优优健康网

首页  >  医学  >  疾病百科  >  女性怎么远离脂肪肝?脂肪肝注意事项

女性怎么远离脂肪肝?脂肪肝注意事项[多图]

czj 2020-1-3 11:34:50 脂肪肝预防脂肪肝 我要评论(0)

许多人认为,一般只有男性才会得脂肪,因为肝脏疾病多和饮相关,酒喝多了,就会让自己的肝脏变得不健康,但其实生活中也有不少女性会得脂肪肝,而且其中不少为年轻的女性,数据相当恐怖,那么女性怎么远离脂肪肝?脂肪肝的一些注意事项。

女性怎么远离脂肪肝?脂肪肝注意事项(1)

女性也易得脂肪

不少女性认为,只有男人才容易得脂肪肝,其实脂肪肝并不是男人的专利。脂肪肝,其实是一种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脏脂肪蓄积过多的病理状态,发病原因包括营养失衡、酗酒、肥胖症、糖尿病、慢性肝炎、用药不当或化学品中毒,以及急性妊娠期脂肪肝等。
脂肪肝并没有明显的性别差异,不同年龄段的成年女性都可能患脂肪肝。
热衷减肥,20多岁女孩成脂肪肝的高发人群
过度减肥会“饿出”脂肪肝:一些爱美的女性在饮食上非常“克制”,一日三餐以水果、蔬菜、维生素片为主,拼命维持骨感美,却不料因此患上了脂肪肝。
人瘦,怎么还会得脂肪肝?事实上,这就是“营养不良性脂肪肝”!这些女性由于长期饥饿、节食或肠道病便,导致的营养不良以及蛋白质供应低下或吸收不良,从而引起了体内的白蛋白合成减少。蛋白质不够,脂肪来凑!为了保障正常运转,机体会自动促进脂肪组织分解,导致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释放进入肝脏。
不巧的是,由于营养不均,机体缺少脂肪代谢时必要的酶类和维生素,就可能最终导致肝脏内脂肪积蓄,形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所以,健康是美丽的基础,年轻女性尤其要警惕“饿出”脂肪肝。
产后大补?脂肪肝找上门来
在25~40岁的产后青年女性中,患脂肪肝的人比例也很高。
这类女性患脂肪肝的病因大多是认为产后“大亏”需“大补”,但方式不当,导致营养过剩或者吃太多所谓的保健品,引起体内脂肪堆积或兼有药物性(化学性)肝损害,肝脏脂肪代谢紊乱。因此,产后补养最好要请有资质的营养师或者中医师来指导调补,根据体质制定个体化的调护方案。千万别从市场上胡乱购买保健品和补品胡吃海补!
另外,由于高脂高糖饮食、睡前吃零食、睡眠过多,以及懒于运动等不良习惯,在41岁至60岁这个脂肪肝高发年龄段,女性脂肪肝发病率超过男性。

女性怎么远离脂肪肝?脂肪肝注意事项(2)


脂肪肝:不可忽视的“隐藏杀手”
由于脂肪肝多为隐匿性起病,且病情温和,因此很容易造成心理麻痹,从而被人忽视。脂肪肝发病初期,虽也有倦怠乏力、腹部不适、肝区隐痛等症状,但大多数症状轻微,女性很容易把它混同于工作压力引起的身体疲劳或者生理周期的不适。忽视脂肪肝的另一个原因,是女性对肥胖极其敏感,不少人将肥胖与脂肪肝混为一谈。
需要提醒的是,尽管单纯性脂肪肝病程缓慢,但任其发展一旦形成脂肪性肝炎又不及早治疗的话,纤维化发生率约为25%,近8%的患者最后发展成为肝硬化
所以,如果发现自己长时间出现疲劳乏力、肝区不适或隐痛、食欲降低、腹胀、恶心嗳气、腰膝酸软或者无力等症状,应意识到是一种肝脏警报。有些女性手臂、躯干皮肤出现了蜘蛛痣,是脂肪肝的典型体征,更应及时前来医院接受检查治疗。
患肥胖性脂肪肝的女性,应采用高蛋白质、低糖、低脂肪饮食,即应在保证营养物质正常摄入量的前提下,适当减少脂肪、糖类的摄入,并采取循序渐进的减肥方法。过度限制饮食和快速减肥,不仅会给肝脏带来直接的损害,并可能产生电解质紊乱、高尿酸血症等不良后果。减肥速度越快(每月体重下降超过5公斤)反而会诱发和加重脂肪性肝炎或肝坏死。体重的维持对肥胖性脂肪肝是否复发起决定性的作用;体重反弹及心、脑、血管硬化和肝纤维化的发生机率越大。

女性怎么远离脂肪肝?脂肪肝注意事项(3)


    猜你喜欢

    • 膳食
    • 有氧运动
    • 中年人
    • 女性

    发表评论

    网名(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 回复[]取消回复

    提交评论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