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优健康网

首页  >  医学  >  疾病百科  >  肝脏是用来干什么的?肝不好的11个表现

肝脏是用来干什么的?肝不好的11个表现[多图]

czj 2020-1-9 9:39:36 肝脏不好预防肝病 我要评论(0)

脏是人体一个重要的器官,对于肝脏有什么作用,许多人知道一个大概,比如帮身体排毒,分解人体吃下的各种有害物质,包括精,一个人的酒量好不好,就看他的肝脏能不能快速的把酒精分解掉,但其实肝脏也还有不少其他的功能,那么肝脏是用来干什么的呢?肝不好的11个表现

肝脏是用来干什么的?肝不好的11个表现(1)

肝脏的作用

1)藏血

"肝藏血,心行之,人动则血运于诸经,人静则血归于肝脏",就是说肝具有贮藏血液、调节全身血量的分布和防止出血的作用。“卧则血归肝”,这也是为何不熬夜的原因,熬夜导致藏血不足,容易血虚阴虚等。
2)主疏泄
疏泄即疏通畅达之意。如果疏泄无能,则肝气郁结,导致肝郁,出现胸胁胀痛,急躁易怒,情绪抑郁等。气郁还可进一步导致血瘀,出现肿块,增生等物理病症。
3)开窍于目
《灵枢·脉度篇》日:“肝通气于目,肝和则目能辨五色点。”如肝血不足,则有视物模糊,甚至肝火上炎,两眼红赤,很多眼睛的问题常从肝治。
4)主筋华爪
肝主管筋的活动,从而支配全身肌肉关节的屈伸,而筋又赖肝血的濡养。肝血不足则筋失所养,出现肢体屈伸不利,麻木,痉挛等症。“爪(指甲)为筋之余”,肝血不足则指甲变形,色泽枯槁。

肝脏是用来干什么的?肝不好的11个表现(2)


肝不好表现


1)看指甲
指甲竖纹,凹槽,变形等,和肝气郁结,肝血不足有关。
2)眼睛
肝开窍于目,眼睛无神,呆滞,经常干涩,模糊不清,易迎风流泪,就表明肝阴血不够。
3)长斑
黄褐斑/蝴蝶斑等, 都和肝气郁结,肝血不足有关。
4)皮肤呈青紫色
眼睛下面区域皮肤,颜色偏青紫偏深,肝血亏虚,常见于熬夜者。
皮肤呈黄疸色或觉搔痒,可能就比较严重了。
5)蜘蛛痣和掌红斑
蜘蛛痣:皮肤上出现一个小红点周围附带细小的毛细血管,类似蜘蛛的肢脚。
掌红斑:一般出现在手掌根部,呈弥漫性一片潮红,压之退色。
这些都是肝炎或肝功能受损的表现。
6)情绪长期低迷
这种低迷就算遇到快乐事情仍旧无法改善,单纯心态调理无效,要考虑是否肝本身出问题了。
7)偏头痛, 脸部的两侧长痘痘,还会出现痛经
脸部两侧以及小腹,是肝经和它的搭档胆经的“一亩三分地”,一旦肝的排毒不畅快,自己的后院就会先着火。
8)酒量突然减少
喝酒不怎么行了,轻易就被同事和朋友给灌醉了,而且醒酒时间十分漫长。
9)爱吃果壳
五脏皆有嗜好,肺不好爱吃纸,肝不好吃果壳,很多时候无意识的。
10)突然无晨勃了
“肝主筋,外不兴,则肝衰矣”,早晨,很多男性朋友突然没感觉了,刺激也不大管用,可能肝血不足了,不一定肾虚。
11)爱做梦,害怕别人来抓自己
肝藏魂,如果肝血不足,魂无所归,睡不好觉,魂不守舍。

肝脏是用来干什么的?肝不好的11个表现(3)

    猜你喜欢

    • 肝胆外科
    • 中年人
    • 老年人
    • 膳食

    发表评论

    网名(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 回复[]取消回复

    提交评论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