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优健康网

首页  >  医学  >  疾病百科  >  肝脏不好怎么调理?试试这10个膳食方式

肝脏不好怎么调理?试试这10个膳食方式[多图]

czj 2020-1-10 9:46:29 肝脏不好预防肝病 我要评论(0)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虽然越来越丰富了,但却滋生了不少的疾病,其中脏疾病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肝脏帮助人体排毒的器官,可是由于现在人们吃的很乱、吃的很不健康,导致肝脏很大的负担,那么肝脏不好怎么调理呢?试试这10个膳食方式。

肝脏不好怎么调理?试试这10个膳食方式(1)

膳食调理

1、奶、蛋、鱼、瘦肉、豆制品等食品可为肝脏提供足量优质蛋白,每日应适当摄取。

2、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于消化的单糖与双糖类食物有助于增加肝糖原储备。
3、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可一定程度上预防脂肪肝。
4、绿茶清热解毒、消食解腻,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舒肝解郁,都有益护肝,可作为保健茶饮。
5、枸杞具有滋补肝肾、养肝明目的作用,肝炎患者可泡茶、炖汤、熬粥。
6、情绪波动较大的患者可常吃核桃仁、开心果之类的坚果,以疏肝理气、缓解焦虑。
7、面色发黄、睡不好觉的患者可每周吃1次畜禽肝脏,以收到“以肝养肝”的效果。
8、无论是否肝炎患者都应忌食酒精和一切辛辣及刺激性食品,避免油炸及干硬食品。
9、多喝白开水可增加循环血量,增进肝细胞活力,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而收到护肝之效,可每天3~4次,每次1小碗。
10、尽量选购农药污染轻或不用农药的蔬菜,并多用清水清洗,吃瓜果时最好削皮。

肝脏不好怎么调理?试试这10个膳食方式(2)


日常调理

1、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运动应以自身耐力为基础、循序渐进、保持安全心率(中等强度体力活动时心率为100~120次/分,低强度活动时则为80~100次/分)及持之以恒的个体化运动方案。

2、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采用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快速步行等。
3、体重下降不宜过快:每天运动1~2小时优于每周2~3次剧烈运动。但体重不宜下降过快,每周的体重下降应控制在1公斤以内。
当心!减肥时过度饥饿,也会“饿”出脂肪肝
合理的饮食与科学的减重有助于肝功能的恢复。然而过快的体重下降会诱发潜在的肝脏疾病,引起肝炎甚至肝硬化
减肥时过度饥饿,也会“饿”出脂肪肝。
这是因为长期饥饿或肠道消化吸收障碍,会导致机体蛋白质不足,形成载脂蛋白的原料匮乏,造成肝脏代谢障碍,使得甘油三酯在肝内大量蓄积,最终导致脂肪肝。
体检查出脂肪肝别大意,脂肪肝的发病初期,往往通过单纯的一般治疗就可以得到较好的控制,合理的饮食加上科学的运动,常无需药物治疗即可逆转脂肪肝。
如果是脂肪性肝炎的患者,需治疗肝损,减少肝硬化、肝及其并发症的发生。

肝脏不好怎么调理?试试这10个膳食方式(3)


    猜你喜欢

    • 膳食
    • 饮酒
    • 肝胆外科
    • 中年人

    发表评论

    网名(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 回复[]取消回复

    提交评论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