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优健康网

首页  >  医学  >  疾病百科  >  急性肠胃炎怎么鉴别?肠胃炎吃什么好?

急性肠胃炎怎么鉴别?肠胃炎吃什么好?[多图]

czj 2020-2-5 12:09:36 急性肠胃炎肠胃炎吃什么 我要评论(0)

对于急性肠胃炎,暂时还没有太过严格的鉴别标准,但我们可以类比得出一些结论,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不让病情得到恶化,在鉴定时,我们可以通过患者之前的一些行为,以及同类型病症比对,那么急性肠炎怎么鉴别?肠胃炎吃什么好呢?

急性肠胃炎怎么鉴别?肠胃炎吃什么好?(1)



如何鉴别

急性胃炎目前尚无严格的诊断标准,通常依据以下几点进行诊断。

1.有服用药物、酒类及某些化学制剂以及饮食不当、暴饮暴食史,或有进食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史,或有误吞腐蚀剂史。
2.有上腹部不适、疼痛,恶心呕吐,纳差腹胀等症状,有时可伴有腹泻肠鸣,严重者可有发热、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
3.体格检查可有上腹部及脐周轻度压痛,肠鸣音亢进。
4.急性糜烂性胃炎常有上消化道出血;急性腐蚀性胃炎口腔及咽部有腐蚀伤,胸骨后及上腹部可有剧烈疼痛,频繁呕吐;急性化脓性胃炎严重时可有上腹部疼痛,腹肌强直,甚至发生休克。
5.胃镜检查可见胃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或有糜烂、出血、浅表溃疡等征象。
应注意与消化性溃疡、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急性阑尾炎、胆道蛔虫症和不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等相鉴别。
1.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与急性胃炎均有上腹部疼痛的表现,但消化性溃疡常呈季节性、反复发作,具有规律性上腹部疼痛的特点,通过胃镜检查不难明确诊断。
2.急性胆囊炎
急性胆囊炎也可见上腹部疼痛、呕吐,但腹痛常位于右上腹胆囊区,疼痛剧烈而持久,可向右肩放射,常于饱餐后尤其是进食较多脂肪之后腹痛加剧发作,莫菲征阳性,B型超声波检查提示胆囊壁增厚、内壁粗糙或有胆囊结石。
3.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与急性胃炎均可出现上腹痛和呕吐,但急性胰腺炎腹痛多位于中上腹,疼痛以仰卧位为甚,坐位和前倾可减轻疼痛,多呈持续性钝痛、钻痛或绞痛,常伴阵发性加剧,腹痛较剧烈,严重者可发生休克,血清与尿淀粉酶测定有助于确诊本病。
4.急性阑尾炎
急性阑尾炎早期有时也可表现为上腹及脐周疼痛,但其上腹及脐周疼痛是由于内脏神经反射引起的,最后表现为右下腹固定的明显的疼痛是急性阑尾炎的特点,同时还可右下腹壁肌紧张、麦氏点压痛及反跳痛。
5.胆道蛔虫症
胆道蛔虫症有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的表现,腹痛特点为突然发生的阵发性上腹部剧烈钻顶样痛,痛时患者辗转呻吟,全身出汗,有时吐出蛔虫,间歇期患者安静如常人,既往有排出蛔虫或吐蛔虫史,B型超声波检查有助于本病的诊断。
6.不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
不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虽然也有上腹部疼痛的表现,有时甚至酷似急性胃炎的上腹部疼痛,但不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常有冠心病心绞痛发作史,通过仔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及心电图和血清心肌酶测定可协助鉴别。

急性肠胃炎怎么鉴别?肠胃炎吃什么好?(2)


吃什么好

一、枸杞
材料:枸杞25克,藕粉50克。
做法:首先把藕粉放进锅里面,然后适当的加入一些水,然后用小火把它们煮沸,之后再把枸杞也放进锅里面,等到用火把它们煮沸后,就可以吃了。每日2次,每次100~150克。
二、鲜藕
材料:鲜藕适量,粳米100克,红糖少许。
做法
1、将鲜藕洗净,切成薄片,粳米淘净。
2、把粳米、藕片、红糖这些材料放进锅里面,然后再倒一些水进锅里,之后用大火把它们煮沸,之后转用文火把它们煮至米烂成粥。每日2次,早晚餐食用。
三、桂花心粥
材料:粳米50克,桂花心2克,茯苓2克。
做法
1、把粳米用水淘洗干净,之后把桂花心、茯苓放进锅里面,之后再在锅里面加入一些水,然后用大火把它们煮沸,之后再用小火煮上二十分钟,然后把里面的渣子去掉,留下汁液。
2、粳米,汤汁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即可。每日1次,早晚餐服用。
四、桔子蜂蜜
材料:橙子1只,蜂蜜50克。
做法
1、将橙子用水浸泡去酸味,然后带皮切成4瓣。
2、橙子、蜂蜜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20~25分钟,捞出橙子,留汁即成。代饮。

急性肠胃炎怎么鉴别?肠胃炎吃什么好?(3)

    猜你喜欢

    • 膳食
    • 肠胃外科
    • 中年人
    • 上班族

    发表评论

    网名(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 回复[]取消回复

    提交评论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