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优健康网

首页  >  医学  >  健康常识  >  车内被晒过的矿泉水能喝吗?夏日车主需警惕5种产品

车内被晒过的矿泉水能喝吗?夏日车主需警惕5种产品[多图]

czj 2020-6-12 10:29:19 矿泉水香水 我要评论(0)

夏天的太阳很毒,如果被阳光直射的时间过长,你的皮肤很可能就会被灼伤,并且爆裂的阳光不仅会损伤人体,对于停在户外的车辆,也会造成不小的影响,特别正午左右,车内的温度能达到六七十度,那么车内被晒过的矿泉水能喝吗?夏日车主需警惕5种产品。

车内被晒过的矿泉水能喝吗?夏日车主需警惕5种产品(1)

1.香水、空气净化剂中的挥发物质造成二次污染
为净化车里的环境,香水、空气净化剂似乎成了汽车的标配。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介绍,汽车香水并不能解决车内环境的问题,香水味还会掩盖一些不好空气的异味,而香水中的挥发性物质甚至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敏感人群易出现头晕、恶心和呼吸困难的症状。
车内空间小,非常适宜细菌的传播。车内浮尘、细菌和有毒、有害气体如不及时消除,可能诱发各种疾病。在炎热、潮湿气候条件下运行的汽车空调中,会产生大量的霉菌。
车内用餐不仅使车内残留的气味加重,而且不慎掉落的食物残渣还会成为霉菌繁殖最好的培养皿。所以夏天车里应少放些零食,也不要在车内就餐。
2.瓶装水别放车上,高温可析出双酚A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提醒,夏天不宜在车里放瓶装水,因为瓶装水所使用的聚酯瓶往往含有可能导致人体慢性中毒的双酚A等物质。尤其是当瓶子放置在温度很高的后备厢里时,高温会让聚酯瓶发生变化,导致更多的有害物质析出进入水中。
即使车内温度不是很高,也应改掉随处放塑料瓶装水的习惯。夏天各种食品变质很快,打开一瓶水后没有喝完,随意放置在车内某处,容易在下次取水时分不出是新水还是陈水。这样就使水中滋生的细菌进入体内,对健康不利。
3.车内的潜伏“杀手”
碳酸饮料:碳酸饮料中含有二氧化碳,在高温下容易膨胀引起包装破裂。
电池及有电池的小电器:电池在高温作用下易老化,劣质电池还会出现形状不稳定的现象,甚至爆炸。手机、数码相机里也有电池。车内温度较高时,电池热量不能及时散发出去,聚集在某一处会使这些小家电电路板发生老化。
一次性打火机:喜欢抽烟的人习惯把一次性打火机放在仪表盘上,在阳光照射下打火机中的液态丁烷会膨胀,使打火机内部压力增大。再加上行车过程中的颠簸和碰撞,易使打火机爆炸。
老花镜和放大镜:这类凸透镜最好不要放在车内,如果车内遭到太阳直射,这类镜片将阳光聚在一起会使温度更高,易起火。
药品:药物本身含有复杂的化学成分,在高温下某些物质较不稳定,很可能使药性减弱或发生其他变化。

车内被晒过的矿泉水能喝吗?夏日车主需警惕5种产品(2)


4.选择太阳膜防眼部疾病
专家提醒,阳光中的红外线和紫外线的辐射,可导致眼部疾病,红外线白内障便是其中的一种。佩戴太阳镜,对于一些已经佩戴眼镜的司机来说就非常不方便。可考虑选择一款较好的太阳膜、遮阳板或是遮阳网。选择太阳膜时最好选择颜色较浅的如绿色、天蓝色、灰色、棕色、自然色等,这样眼睛会比较舒服,好的太阳膜都是隔热又透光的。
5.科学装备
车载冰箱或保温杯: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使用方便的车载冰箱,在炎炎夏日可使饮品或食品没那么容易变质,或者选保温杯替代瓶装水。
灭火器:夏天气温高、汽车散热难,是车辆自燃多发期,车内必须配备灭火器,以防万一。
活性炭:对于车内异味比较重的,除了通风之外还可以在车内放置一些活性炭。活性炭可以吸附空气中的甲醛、甲苯、二甲苯及氨气等车内空气污染的元凶,以达到防腐、防潮、除臭、防霉、杀菌消毒的目的。

车内被晒过的矿泉水能喝吗?夏日车主需警惕5种产品(3)


    猜你喜欢

    • 内分泌科
    • 呼吸内科
    • 夏天
    • 上班族

    发表评论

    网名(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 回复[]取消回复

    提交评论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