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优健康网

首页  >  医学  >  疾病百科  >  掏耳朵会长肿瘤吗?掏耳朵的4个小知识

掏耳朵会长肿瘤吗?掏耳朵的4个小知识[多图]

czj 2020-6-6 9:28:15 掏耳朵肿瘤 我要评论(0)

很多人都有掏耳朵的习惯,特别是某些人甚至把掏耳朵当成了一种享受,每天不掏一掏就感觉不得劲,有瘾!而且现在还滋生了不少掏耳朵的市场,换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做采耳,帮你掏一次耳朵没几十上百元下不来,那么耳朵掏多了是不是不好?掏耳朵会长肿瘤吗?关于掏耳朵的4个小知识。

掏耳朵会长肿瘤吗?掏耳朵的4个小知识(1)

1.挖耳勺、发卡掏耳 当心损耳
掏耳朵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要进行的“活动”,不光是为了干净,还因为掏起来特别舒服、过瘾。
有的人耳朵痒了,常常挖耳勺、用发卡、火柴棍儿等掏耳朵,其实这样做有很多害处。
外耳道皮肤比较娇嫩,与软骨膜连接比较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掏耳朵时如果用力不当容易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外耳道疖肿、发炎、溃烂,甚至造成耳朵疼痛难忍,影响张口和咀嚼。
2.常掏耳易诱发乳头状瘤
经常掏耳朵还容易使外耳道皮肤角质层肿胀、阻塞毛囊,利于细菌生长。外耳道皮肤受破坏,长期慢性充血,反而容易刺激耵聍腺分泌,“耳屎”会越来越多。长期掏耳朵的慢性刺激还可能诱发外耳道乳头状瘤。我国自从废除理发师用剃头刀挖耳朵的做法后,外耳道乳头状瘤的发病率明显下降。

掏耳朵会长肿瘤吗?掏耳朵的4个小知识(2)

3.耳屎是用来保护耳朵的?
在人的外耳道外侧软骨表面的皮肤中有耵聍腺,能分泌一种淡黄色黏稠的物质,称为耵聍,俗称“耳屎”或“耳蝉”,它像“哨兵”一样守卫着外耳道的大门。这种物质有的遇空气干燥后呈薄片状,有的如黏稠的油脂。平时“藏”在外耳道内,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粘附外来物质(如灰尘、小飞虫等)的作用。
4.怎样掏耳
耳屎在医学上称为耵聍,是耳道皮肤正常分泌物结合皮屑等形成的。一般少量的屑状耵聍,会随运动时的震动和下颌运动自行排出,大块硬结的耵聍,应该请耳科医生用专门工具取出,千万别自己掏。如果真的痒得难受,可以用手在耳外侧轻轻揉,或用棉签轻轻擦,但不要太往里伸。

掏耳朵会长肿瘤吗?掏耳朵的4个小知识(3)


    猜你喜欢

    • 耳鼻喉科
    • 肿瘤科
    • 中年人
    • 女性

    发表评论

    网名(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 回复[]取消回复

    提交评论验证码